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4日上午,201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在科教楼第三会议室举行。第一阶段召开由我院吕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17ZDA117)”开题报告会。第二阶段,举办中南讲堂·人文论坛之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由我院吕鹏教授发起与组织,论坛特邀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教讲、清华大学刘精明教授、沃民高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齐中祥董事长为主讲嘉宾,论坛由我院副院长、社科重大首席专家李斌教授主持。

第一场,国家社科重大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罗教讲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与社会科学革命》的报告。他指出,随着机器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我国正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回顾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现代社会正经历前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时代继替,且这一速度正在加快,当下,全球各国都在大力培养和招纳目前极其稀缺的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级人才。罗教授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他自始至终影响着人类社会的革命与进步。最后,罗教授谈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全球社会科学话语体系重构。在历史上,社会科学的话语权掌握在欧洲人手中,后来美国凭借各种优势条件完成大国崛起,随后大批科研人才流向美国,最后夺取了欧洲的话语权。而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正面临着重构全球社会科学话语权的重大机遇。面对这样的难得机遇,我们一方面要处理好社会科些与自然科学技术的关系,虚心接受和不断尝试自然科学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另一方面要加快中国社会科学理论的建构与创新,适应和引领时代的发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罗教讲教授讲演】

第二场,清华大学经济社会数据中心主任刘精明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扩张与教育不平等:教育不平等指数的性质及实证检验》精彩发言。刘精明教授首先阐明了研究问题,就是“不平等”测量的两个研究传统,再做了一个文献回顾,指出了教育不平等特征及指数的选择;阐述了标准差作为不平等指数,即以标准差指数来衡量教育平等的话,随着教育的扩张,教育的不平等一定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教育扩张与教育Gini的变动规律、教育扩张与广义熵指数的变化特征,在发言中指出,采用不同指数,就会出现不同教育不平等结果,若干教育扩张导致教育不平等的实证研究实际上都是不必要的,因为从公式证明来说,都是一个证明的过程。还指出中国现代教育扩展与教育不平等之处,通过对比印度、巴西、美国教育扩展不平等,对导致教育不平等的根源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可继续研究的方向,这一精彩的分享引来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清华大学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副主任刘精明教授讲演】

第三场,沃民高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则以《从数据监测到测量人心: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社会分析之道》为题,开篇就指明自己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读懂人心,二是社会分析的发展趋势,三是人心识别。把人的一生看作是一个循环,即人都会有思想、有心理,那么心理活动一定会通过情绪表达,而情绪的聚集会形成认知,认知会转化为相应的习惯,行为和环境交互作用会产生新的心理活动,就是这么一个循环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把四个维度都进行检测,那就可以时时感受人的情绪,也就满足了社会情绪。分享了自己的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监测。他提出了舆情工作将面临“从舆情角度转向情报角度,从实时监测转向动态预测,从关注信息转向关注人与信息的融合,从关注事实转向管控情绪,从关注中国转向监测全球”的五大趋势。人类的欲望驱使着人心的变化,实时通过情绪予以表达。伴随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上的不断探索和突破,实现人类行为的简化模型。通过计算亿万网民的真实情绪,从而达到洞察民心的目的,指出得人心者得天下。该讲座充分展示了大数据计算魅力,效果震撼。


沃民高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齐中祥董事长讲演】

至此,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