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建功立业在基层|杨雪艳:秉持育人初心,用青春装点课

发布时间:2022-04-11    作者:刘慧莹    来源:     浏览次数:


巍巍高峰容待攀,岁月更迭唤新篇,正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接力棒当仁不让地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为了发挥公管院优秀毕业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小研将在这里带大家了解杨雪艳的基层故事,“扎根基层却书写不凡”,感悟她对“教书育人”初心的坚守,弘扬她“用热爱燃烧青春”的担当!

 

人物介绍

杨雪艳女,汉族,199512月出生,湖南怀化人,中共预备党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2021届硕士毕业,现就职于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任高一(17)、(21)班英语老师,并在校办公室负责宣传、接待等相关工作。

 

初心萌发: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每一个少年的心里,都怀揣着一颗关于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教师对于杨雪艳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一份工作、一份事业,还是一种自小时候贯之的纯粹向往。讲台上的老师肩负着神圣的知识力量,启迪智慧,形象伟岸,仿佛无所不知,这触动了幼年时杨雪艳浓烈的崇敬之情。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话深刻地塑造了初中时杨雪艳的人生信条。一路上与优秀老师们的美好相遇,让杨雪艳收获了无数成长与启发,引导她正确三观的形成,并使她拥有了以教师为业的坚定志向。于是,在上大学时杨雪艳毅然报考了师范专业,充实地度过了本科、研究生共7年的学习时光。

 

学院培养:在熏陶中看见先行者的力量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杨雪艳“入基层”理想启航的地方。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她浸润着“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仰不愧天 俯不怍人”的精神风气,耳濡着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严谨治学的道理,并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学术论坛,在《现代大学教育》杂志编辑部学习锻炼,积累了有关教育学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具备了教师所需的综合素养。2021年,杨雪艳曾参加过就业指导中心“建功立业在基层”的校友访谈调研,通过该社会实践活动,她目染了基层校友的人生选择并深受鼓舞,在学院一串串基层人物故事的宣传中,她更感到有一种对于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担当在喷薄而出,誓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投身于国家急需的基层艰苦岗位中去。“问渠哪得清如许”,对于学院提供的资源与平台,杨雪艳满是感恩。

奔赴基层:绘促一段与麻阳的特别缘分

20219月,杨雪艳通过“人才引进”进入了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如愿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选择麻阳,不仅因为怀化是她的家乡,还因为麻阳一中教师队伍平均年龄偏大,在当地教育局对青年教师的渴求与重视下,她决定成为其中一份子,并燃烧自己的能量来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在教学方面,现杨雪艳教的班级是高一(17)(21)班,由于暂未有家庭的负担,她便给学生倾注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即使没课也会陪伴学生抓学习。“我非常享受那种上完课走不了的场景,喜欢被学生追着问问题,我感觉这样特别有成就感”,杨雪艳如是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领下,这两个班级在考试中均获得了成绩的提升,其中一个班更是获得了12个同等类型班级中的第一名!

 

 

除了日常教学,杨雪艳还积极参加县级、校级的各种立项,筹备公开示范课等相关比赛,并且在校办公室有行政职位,负责宣传、接待等工作。凭借着扎实的学历背景、突出的业务能力和上进肯干的做事态度,杨雪艳获得了麻阳一中领导们的高度肯定和重视,成为了学校向外推介的一张名片。我校作为杨雪艳的母校,在2022328日收到了麻阳一中专门的来信感谢。“深海是浪涛的依托,飞鸟是天空的骄傲”,杨雪艳说,作为“中南人”,她审慎着头顶的名校光环,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正因为有她这种角色自觉,母校才又增添了熠熠光芒。

殷切鼓励:公管人就奉献兼热爱的寄语

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因为一直在实践梦想,所以杨雪艳始终有种未来可期的感觉,抬头看得见热爱,俯身能于艰苦中成长,“开心教书,用心奉献,诚心做人”,活得明媚,无所不甘。杨雪艳的基层故事告诉我们:该早为灵魂寻一方归处,找到存得住肉体又盛得了热爱的职业,能通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加持不断给社会创造价值,为个人生涯赋予意义。基层是一块沃土,无数岗位虚席以待,大可承载年少有为,只要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脚沾泥尘,必能演奏出一曲磅礴的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