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鸿鹄之志,展翅翱翔——记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优秀学子潘琴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黄可儿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是人生之旅上最绚丽的一处风景,亦是人生之歌中最激昂的一段乐章。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22级学子潘琴在青春的旅途中,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成功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保研之路,现已保研至武汉大学社会学院。

学习方面,她勤奋努力,刻苦拼搏,GPA:91.57/100,成绩排名:1/40,2018-2020连续三年获得学年奖学金;工作方面,她认真负责,曾任社会学1801班班长、公管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公管院学生会副主席,获得中南大学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团员奖;科研方面,她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分别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湖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技能调查与报告邀请赛中获得一等奖,此外,她还在第十五届“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社会实践方面,她突破自我,不断进取,在江西省“赣才归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中获得三等奖。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潘琴在上大学之前就有读研究生的念头,而初入大学之后的新生课、系列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更让她坚定了读研的念头。大一坐在讲台底下看何笑漪学姐和孙志成学长的保研经验分享,她也记下了保研的几大要素——成绩排名、英语、科研竞赛、论文等,在日后的学习生涯中也有针对性地准备。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即便她自认心态很好,在保研过程中的大起大落中也有焦虑失落崩溃的时候,而她心态方面主要是通过自我调整、好友共同加油打气、家人的无言支持等来调节。

万事开头难,保研之前很多的准备工作都在文书上,潘琴每完成一个学校的材料准备就奖励自己去吃美食,美食疗法对于她自己调整心态助益良多。

潘琴指出,保研其实是在这20年来我们除高考外遇到的最大挑战,焦虑很正常,在这一个过程中要正视自己的焦虑情绪,但不要过度焦虑,陷入对个人能力否定的怪圈中。她认为可以多与好友和家人的分享,从中可以得到很好的情绪支撑,同样,她也期待在保研的锤炼下共同成长。

严于律己,砥砺前行

在学习方面的潘琴大多还是延续了高中时代做笔记、画思维导图的习惯。她建议,大多数课程都可以提前将PPT打印出来,在上课的时候将老师额外拓展的内容写在PPT上加以补充即可,课堂45分钟集中精力听课+课后回忆巩固强化重点知识点是必不可少的。

在采访的过程中,潘琴还提到保研是一场信息战和持久战首先是搜集信息,她建议从公众号上获取,如保研人、后保研、保研岛等而后是文书准备,一般是3-5月份进行,各大公众号上有模板可以参考,但她强调到要突出自己的亮点和优势才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而不是淹没在浩如烟海的文书中。

在采访的最后,潘琴感谢辅导自己保研的老师,感谢身边同学的一路陪伴。潘琴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楷模,踏实勤勉,刻苦钻研,努力奋斗,成就梦想。久有凌云志,此志可问天。进入大学,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奋斗方向,并且意志坚定的不停向前,做一个无畏的勇士,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