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公管校友凝聚战“疫”正能量(第4期)江晓军:抗疫中“书生”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江晓军,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6级本科,公共管理专业2019届博士。


 一贯的敏锐性

2018年8月,“非洲猪瘟”首次传入中国黑龙江省,到2019年4月19日海南确认发生疫情,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均受波及。这场起源于非洲的疫情,虽然不传染人类,对生猪却是致命性的。2019年4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因疫情影响,截止当时累计捕杀生猪达102万头,国家下拨了6.3亿补助经费。“非洲猪瘟”迅速传遍全国,不仅给农业、农民尤其是养殖户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少数养殖户因疫返贫;还导致中国猪肉价格的迅速上涨,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猪肉消费和幸福感、满足感。这一重大疫情和民生问题引起江晓军的关注。

而当时的他,刚完成博士论文答辩,还没来得及和家人享受毕业后的片刻闲暇,就驱车前往湖南“养猪大县”湘潭市湘潭县进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下养殖户复产意愿及影响因素的入户调查,深入农村、动物防疫站、养殖户、猪栏猪舍,累积走访近百户,发放问卷500余份,并通过数据的整理分析,向省市有关部门递交了《我省养殖户生猪复产养殖意愿影响因素的调查报告》以及《关于破除我省中小养殖户生猪复产的深层障碍的建议》分析报告,为推进生猪复产提供了参考建议。


 书生的责任感

直到“非洲猪瘟”的调查报告写完,江晓军才回到江西老家准备过年。但武汉市突然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他的敏锐性和责任感,使他意识到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者,应当在疫情防控中有所作为。随即,他确立了以“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研究对象,探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协同问题。

除了每日关注疫情最新动态,与团队成员沟通研究,江晓军还在江西老家主动参与农村基层疫情的防控动员及宣传工作。看到湖南怀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较好,未等疫情结束,他就立即来到怀化进行实地调查。白天一大早出门访问调查对象,晚上九十点钟回到宾馆后,还要继续整理访谈资料,每天早出晚归,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累计整理访谈和调研记录二十余万字。在总结怀化市应急防控经验的基础上,江晓军向相关部门提交《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机构改革效能的报告》。


 中南人的传承

调研最难的是发现寻找有价值调研对象,每一次找到接触合适调研对象的机会,江晓军都会欣喜万分。随着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有所好转,3月14日,他联系到某县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本可以接受他的访谈,却不料赶上郑州“毒王”事件爆发。由于郑州“毒王”恰好乘坐的是北京西到怀化的那趟高铁,一度引起了怀化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的再度紧张。当时有人建议江晓军不要去做这个采访,毕竟受采访对象刚刚才紧急处理完一名与郑州“毒王”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转诊工作。但是他不顾这些风险,克服困难,争取到了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访谈调研的机会。

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通过深入的访谈交流,江晓军被访谈对象为防控疫情做出的一切努力深深打感,就连访谈对象的女儿在旁边第一次详细地聆听父亲讲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经历时,都由衷地感叹父亲是多么的伟大,随即决定加入江晓军的团队,协助课题研究,尽自己的一份力。

当江晓军得到母校导师许源源教授对他主动开展疫情防控调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时,他动情地说,“感谢母校和导师的栽培,我牢记母校‘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想要践行传承,学以致用,希望以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和下一步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江晓军用敏锐与专业、责任与担当、坚持与拼搏,为防控疫情奉献着作为学术研究者的力量。此时,他还在怀化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努力把科学研究和调研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