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灵相约,温暖同行”——记三院联合心理委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4-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3日下午3点,我院和法学院、马院三院联合心理委员培训会于南校区文法楼123教室成功举行。此次培训会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熊燕老师主讲,我院心理专干梁慧老师、法学院心理专干向鑫老师和马院心理专干邹秉虹老师,以及三个学院16级、17级、18级各班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熊燕老师围绕当代人的焦虑情绪现状、焦虑为何物和克服焦虑的技巧和方法三部分内容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首先,熊燕老师对当代人的焦虑情绪现状进行了讲解,目前大一学生面临分流压力;大二学生面临专业课增多压力;大四学生面临人生的岔路口,有考研、考证、就业等多种选择;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压力与焦虑,这些焦虑是正常的现象,她劝诫同学们不要害怕。随后,熊燕老师对人为什么会焦虑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她讲,人的焦虑情绪受社会大环境、家庭环境、个体性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学们应该正视焦虑的存在。

接下来,熊燕老师讲解了焦虑为何物。通过老师的细心讲解,同学们知道了焦虑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没有好坏,只是代表了心理需求是否被满足的状态;焦虑是对未来的一种担心;焦虑会变形,体现在身体健康方面,如失眠、肌肉酸痛等;焦虑是流动的,不必过于驱赶焦虑情绪;焦虑是把双刃剑,焦虑可转化为成长的动力。

关于如何克服焦虑这一问题,熊燕老师向心理委员们介绍了四大准则和三个小技巧。四大准则是一是从改变信念到增强觉知能力;二是聚焦现实,对症下药;三是接受无常,活在当下;四是懂得向心理中心的老师求助,及时接受心理疏导。三个小技巧是换框技术,呼吸放松技术和正念技术。通过老师的讲解,心理委员们学习到了实用性强的克服焦虑的方法,对其以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熊燕老师热情回答了到场同学们的一些具体焦虑提问,使心理委员们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

本次三院联合心理委员培训会,旨在通过授课、交流的方式,使各班心理委员对焦虑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能敏锐发现同学们的焦虑问题,从而做出更好的干预措施,防患于未然同时也能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更好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