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自律而自我,行走在路上的追梦者——访劳保1401班优秀毕业生刘丽华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生而迷茫,有的人在迷茫中迷失方向,有的人却在迷茫中闯得坦荡。”不少人还在大学中迷茫时,她却没有浪费一分一秒,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在不少人还在随波逐流时,她却在自己向往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她就是劳保1401班的刘丽华,一位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与梦想的同学,最终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

刘丽华从大一到大四始终保持着专业第二的成绩,在各方面的竞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还学习了英法韩西四门外语,在公益方面亲身践行绽放人生价值,在传媒方面勇敢挑战突破专业限制,成为全校的学习榜样。

自律的人生才不后悔

专业第二、保送交大、雅思7.5、四门外语,这些闪亮的标签一直跟随着刘丽华,不少同学十分好奇她是如何实现工作和学习的平衡,既出色地完成了社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又能稳定地保持优异的成绩。刘丽华坦诚地说:“在不同时期我对于时间的分配是有优先次序的,大一大二时候我主要集中在社团工作上,多方面拓展自己的能力,但同时学习没有落下的原因是,相比于那些也有繁重工作并且将工作带到课上做的人来说,我从来不会牺牲学习时间,我会在课上认真地吸收知识,做到课上消化,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工作学习两不耽误。”

接着,她补充道:“很多人都抱怨时间不够,但其实把自己的休闲时间利用起来多参加一些活动,或者多学习几门技能,就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起来。”说完这番话之后,她阐述了自己大一大二每周紧凑的时间安排,让人敬佩不已,不仅能够完成高强度的学业,还能够每周进行项目调研、公益派发、小语种学习等等,多线任务同时进行。之后她还懊悔地说:“尽管如此,前几年因为畏难情绪以及其他原因错过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到了大三之后一直在后悔。其实在大学阶段,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应该勇敢去尝试,不要拿我做不到,或者时间不够做借口,机会一旦失去了就不会再来了。”这也提醒我们抓住身边每一个成长的机会,才能收获丰满的人生。

寻找自我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谈及刘丽华精彩的大学履历,她大学两年深度参与了各项公益事业,担任了公益项目“待用长沙”的项目经理,摘取了公益界的认证度最高的比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全国银奖,荣获希望工程社会企业模式竞赛的三等奖、中国公益大赛高校组的铜奖以及其他奖项,此外还凭借自己的个人特长得到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二等奖、中国(传媒)梦工坊微电影大赛第三名等。

她还前往过英国进行社会企业交流、以实习生的身份参加柏林电影节、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香港MaD创不同、中法文化之春等多个跨文化交流活动。在她的身上,总能找到许许多多的闪光点。问及她是如何全方位发展自己时,她却回答道:“这些看似没有脉络的成就,其实是我的尝试与计划结合的结果。我的本意不是全方位发展自己,而是寻找自己的定位。头两年我广泛地涉猎了公益、创业、传媒、多语种等各个方面,在尝试的过程中有些取得了成就,但有些则不然。在尝试中,我寻找到了自己目标,并且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弱势,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丰富的过程中,我逐渐树立起自己独立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比起获得的成就与光鲜的履历,我认为认识到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我喜欢什么,我不喜欢什么才是大学最重要的命题。而为了去寻找这些答案,必须有多样的经历和磨炼。因此在丰富自己的过程,就是不断地思考自己的定位的过程。”她坚定有力的回答又一次改变了我们的认识,正是她多重的经历让她找到了自我。从她大一到大四的转变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她成为一个内心更加坚定、勇敢、自信的人。而这种坚定与勇敢让她一步步地从跨专业旁听、到参加传媒实践,到电影公司实习,到最终拿到电影专业的入场券。她一步步实现梦想的故事不是偶然,是思考过后的必然。

尼采曾经说过:“所谓的成熟,不是变得世故而实际。真正的成熟,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和精神上的结果与丰收。”刘丽华以她的故事让我们意识到大学的深刻意义——获得人格与精神的成熟,与这份成熟伴随的,必定会是卓越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