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人类社会的四个工具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人类社会的四个工具
报  告  人:高剑平教授
主  持  人:雷良副教授
时       间: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19:00—21:00
地       点:公共理学院401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人类社会是沿着四个工具进步的。第一个工具是概念,它属于形而上的思维领域。包括哲学在内所有的学科,其首要任务是造概念,正是不同学科的不同的概念体系,编织了人类的思维,从而使得人类能改善认知,沉淀知识,发展智慧。第二个工具是技术,它属于形而下领域。正是人类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技术,生产效率空前堤高,财富积累不断增多。第三个工具是货币,货币的出现,使得人类的社会分工、协同、合作、共赢成为可能,人类社会因此而繁华。第四个工具,是两性之间的爱情。由于爱情的存在,不仅使得社会能够存续下去,而且丰富了人类的精神领域,人类社会因此而丰富多彩。正是这四个工具,使得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类生活越来越美好。


高剑平教授简介

高剑平,中南大学哲学硕士,南京大学哲学博士,2008年10月上海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出站,同年12月被评为教授。现任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广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迄今为止,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国家民委课题、广西社科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它横向项目等2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6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资料复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转载和摘编。迄今已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