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国学公益论坛:从汉字学视域看“圣人”之辩

发布时间:2018-01-0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国学公益论坛:从汉字学视域看“圣人”之辩
报  告  人:何铁山 教授
主  持  人:何铁山 教授
时       间:2018年1月8日(周一)19:30-21:30
地       点:南校区第二教学楼3楼国学讲堂

主讲人简介

何铁山,湖南衡阳人。浙江工贸学院人文系艺术教研室主任、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哲学教授、书法学副教授、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多所高校客座教授。生于196311月。1984年毕业于衡阳师专历史系。201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字学视域下的研究》主持人。浙江省优秀书法指导教师。出版有《汉字学视域下的〈老子〉》《汉字学视域下的〈论语〉》《汉字学视域下的〈孟子〉》《书法欣赏》《铁山隶书、楷书千字文》《铁山硬隶》《铁山隶书》《铁山硬行草》《楷书研习入门》《隶书研习入门》《行书研习入门》《隶书字帖》《铁山硬笔行楷字帖》《铁山硬笔行、楷、隶新华字典》《铁山楷书》等教材、字库、专著等近二十种。发表各种论文二十余篇。

主题简介

关于圣人的认知,既是历史的也是多元的。认为只有圣王才可称为圣人的观点只是其多元认知中的一种。孔子否认自己是圣人就是明确持此观点之故。但最后的事实是,孔子不仅成了圣人,而且成了圣人的最高标准。这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其思想的传承性与实用性使然。从汉字学关于字的多个构形的认知入手,联系先秦经典关于圣人的相关论述,我们自然地可以得出上述结论。进言之,这种认知既经得起学理的推敲,也是经得起公正即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的。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