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哲学前沿论坛:笛卡尔和胡塞尔论想象与理性洞见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哲学前沿论坛:笛卡尔和胡塞尔论想象与理性洞见
报  告  人:李忠伟 教授
主  持  人:李忠伟 教授
时       间:2018年1月5日(周五)下午3:00-5:00
地       点:本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

主讲人简介:

李忠伟,北京大学和德国科隆大学联合培养哲学博士,华侨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现象学、心灵哲学、早期现代哲学。

主讲内容简介:

关于特定对象和概念的本质的理解,涉及到在无限可能性情况下,对同一的必然结构的把握。笛卡尔的“蜂蜡论证”(The Wax Argument)展示:蜂蜡可以被把握为在无限变化中还保持同一事物;然而,感性和单纯的想象等能力都不能给我们提供这种理解;故而,这种理解一定源于其它类型的认知能力,即心灵的理性洞见。再以对概念的理解为例(如“感知”),显然也涉及到把握其在各种实际和想象的例示中保持为同一的“本质(结构)”。但在笛卡尔看来,对事物和概念的本质结构的理解,自然不能借助感性与想象,而只能借助理性洞见。然而,对想象与理性洞见功能的绝对区隔,不仅使人难以理解理性洞见的运作方式,而且使人忽视想象在通往和激发最终的理性洞见过程中所扮演的明证作用。胡塞尔的想象变更,正是一种试图经由特定现象学态度下的自由想象,进而获得对纯粹的想象可能性中不变的本质(结构)的洞见的方法。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