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同富裕背景下社会救助的高质量发展”——四川大学张浩淼教授坐客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谭洪 黄沐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6日上午,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邀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浩淼教授开设的“共同富裕背景下社会救助的高质量发展”讲座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我院以及来自东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河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共计270余位老师和同学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谷中原教授主持。

张浩淼教授以共同富裕的视角和社会救助的理念,围绕着共同富裕背景下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成都市社会救助创新实践的经验与特点、共同富裕对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及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等题展开分享。张教授提出,在当今中国共同富裕背景下我国社会救助事业,应实现救助对象识别标准从单一多维转变救助需求从济贫助困转变;救助水平从生存发展转变;救助服务递送方式从碎片整合转变同时介绍了成都市推行的“政府救助+关爱援助”的救助体系、“基础工作+特色项目”的救助方式、“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救助主体“智慧平台+社会救助”的救助模式社会救助创新经验建议建构生活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体需求为导向协调整合社会救助资源、采用智慧救助和服务救助手段,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大救助治理格局。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以及其他慕名而来的高校师生张浩淼教授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中社区作用的发挥、当前疫情治理下社会救助的开展、困难妇女的社会救助、乡村振兴战略与社会救助的衔接等各类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谷中原教授张浩淼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致以感谢。谷教授认为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品位高、设计精湛、贴近中国当今社会救助实际,对于我国的社会救助学术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