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学科”,公共管理硕士生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样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邓亚兰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下午2点,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公管院楼309室拉开帷幕。公共管理硕士生一支部以“党建+学科”的新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围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展开,张莲明同学以C市为例,深入分析了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机制,深刻揭示了各级党组织的运行逻辑。

此前,根据支委了解与同志们反馈,发现我支部存在组织内部联系不够密切、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支部主动革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学生支部特点,以“党建+学科”的形式将党性教育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将支部同志由置身事外的“看客”转为身临其境的“说客”,活动主题更加鲜明,活动形式更特色。

1.传帮+带教,有“学”又有“乐”

由于支部成员混合高中低三个年级,不同年级的党员同志之间接触机会少、接触时间短,相互之间联系不够紧密。为此,支部尝试组建活动小组,小组组长一般由高年级师兄、师姐担任,每一小组均涵括硕士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每个月由一个小组负责引导主题党日研讨,小组成员提前商议和筹备。在小组合作的愉悦氛围中,硕士新生可以就学习困惑、工作烦恼等问题,与经验丰富、学科知识扎实的师兄师姐们深入交流,高年级学生也可以向师弟师妹们分享论文写作、工作求职等宝贵经验。通过传帮带教,增进支部成员交流密度,凝聚支部合力。

2.时政+理论,有“思”又有“味”

活动小组每月的学习主题选择,结合学校每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和支部同志们的兴趣进行确定。一方面,选题紧密联系时政,如“两会”“疫情防控”等议题,有利于促进支部同志们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时政,主动学习会议内容,领悟会议精神;另一方面,选题多为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专业学子能够在小组学习中结合理论知识,对讨论的主题进行鞭辟入里地分析。如此,不仅有助于鼓励支部同志培养问题意识和理论提炼能力,而且号召党员同志将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运用中洞彻时政

3.党建+学科,有“专”又有“创”

在主题活动的开展中,支部紧扣党员同志的身份特点,在坚持政治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按照“主题选取——小组学习——小组主讲汇报——支部成员交流评论”的流程展开。有小组从地本政策角度入手分析“两会”热议的“东数西算”政策,有小组基于压力型体制分析疫情抗击中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各小组准备充分、内容详实,既富含趣味性,又具有理论启发性。 

支部成员对“党建+学科”的活动形式反响热烈,评价颇高。活动创新有效提升了同志们的参与热情,增进了支部内部交流,加强了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建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