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刊发彭忠益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是全球重要的矿产资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世界各主要国家对矿产资源尤其是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争夺日益加剧。在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加快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大数据行动,积极赢得国际矿产资源数据主导权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20223月14日,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暨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暨地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芳、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于小强、博士生卢珊共同撰写的成果要报《加快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大数据行动》刊发于《人民日报·内部参阅》2022年第10期。该成果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研究”阶段性成果。成果要报在全面分析矿产资源大数据作为当今战略性资源价值的基础上,针对矿产资源大数据在发展中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到位、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平台建设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提出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快推进国家矿产资源大数据行动:首先,提出中国倡议,共商共建矿产资源大数据国际规则及标准;其次,构建现代化的矿产资源大数据管理体系,推进全球矿业市场循数治理;再次,搭建世界级矿产资源大数据管理平台,从而有力推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向战略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人民日报·内部参阅》是人民日报内参部编辑发行的一份以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为主要读者的对策研究性内部刊物,创刊以来为中央领导同志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重要信息,成为领导干部的案头必备资料。彭忠益教授团队依托作为湖南省省级首批特色专业智库的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资政建言为推进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而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