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刊发彭忠益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高峰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属资源所特有的不可再生性和可耗竭性,使其居于资源安全的突出地位。产业链核心技术短缺、供应链结构性短缺一直是我国金属资源安全面临的问题所在。在全球资源逐步枯竭且竞争加剧、环境污染必须遏制和“双碳”目标的巨大压力下,我国金属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走循环发展道路。加速推进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金属资源循环产业融合创新,大幅提高金属资源循环效益,对于保障我国金属资源供给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均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022年1月3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暨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暨地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芳、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高峰、宋羽婷共同参与完成的成果要报——《加快金属资源循环利用 保障国家金属资源安全》于《人民日报·内部参阅》2022年第1期刊发,并被呈送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作为重要决策参考。该研究成果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在全面分析加大金属资源循环发展必要性与可行性的基础上,针对我国金属资源循环产业存在的创新不足、布局不优、规模不大等问题,提出从强化技术开发、完善总体规划、加强政策支持三个方面促进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金属资源循环产业融合创新,以提升我国金属资源循环利用能力,保障国家金属资源安全。

《人民日报•内部参阅》是人民日报内参部编辑发行的一份以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为主要读者的对策研究性内部刊物,具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该研究成果的刊发,是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服务政府决策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地方治理研究院作为湖南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而作出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