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政策工具视角下中国矿产资源安全政策文本量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矿产资源安全的内涵在不断地丰富,资源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优化矿产资源安全管理,已成为国家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矿产资源安全政策是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的关键支撑,其政策工具的有效运用,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实现治理效能的基本途径。因此,通过对政策文本内在信息的挖掘和外部属性特征的剖析,获取客观的、可验证的研究结论,可以认识和把握矿产资源安全管理政策的现存问题,为未来优化矿产资源安全管理提供参考。2021年10月,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教授与2019级博士研究生高峰联合发表于高水平C刊《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的“政策工具视角下中国矿产资源安全政策文本量化研究”一文,对我国矿产资源安全政策文本进行了系统分析。

文章通过建立“政策工具—政策目标—政策作用环节”三维分析框架,对1986年至2019年间国家层面颁发的498份矿产资源安全政策进行了文本量化分析。结果发现:中国的矿产资源安全政策体系趋于体现矿产资源全生命周期和总体安全观,整体性特征日趋明显,但存在过于依赖权威型政策工具、过于重视经济安全、过于关注勘查和开采环节等现象。现存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政策目标群体不够全面、政策价值不够统一、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文章提出未来应该基于整体性治理理论,对矿产资源安全政策体系形成整体性认知,对矿产资源安全政策的目标、工具和作用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整体性思考。其一,要加强多元主体参与,构建整体性的矿产资源安全政策体系,从整体规划层面,统筹、优化政策工具组合,发挥各种政策工具的协同、互补作用。其二,要保护资源环境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并重,构建整体性的矿产资源安全政策价值,形成各部门对矿产资源安全政策价值的共同认知,以此协调各方利益,寻求政策制定的平衡点。其三,要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构建整体性的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以专业分工为基础的层级制结构的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