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级新生军训通讯稿精选展示——中南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初体验


秋,农民收获稻谷,中南大学收获了一批沸腾着的新鲜血液,我们——中南的新生,也将在迈入大学前的军事化训练中收获新的成长。

中南大学的秋是有温度的,它火辣,它炎热,它是晴朗天空中炙烤我们的太阳,它是所有新生对大学生活憧憬着的滚烫心情,他更是中南大学给予我们的厚重礼物——对我们的热切的希望。

中南大学的秋是有颜色的,它金黄,它发光,它是操场边悄悄成熟变黄的树叶,它是我们接受艰苦训练时发散的坚定能量,它更是学校给予我们的光辉的奖牌。

这个秋,我们踏入中南,身着迷彩,与教官导师一起与这热浪拥抱个满怀。

这个秋,我们融入中南,认识师友,在中南深厚的人文沉淀中自我成长。

为期两周的军训拉开帷幕,老师、教官和我们都蓄势待发,准备一起交给这个金秋一个最完美的答案。老师的耐心,教官的严谨,助力我们在雨中难相识相伴的序章中留下一个个绚丽的身影。

校长田红旗院士在开学典礼上深情坚定的告诉我们,这一战,我们年华正好,风华正茂,蓄势待发。我想我坚信这一战将不平,但这一战将是我们人生旅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人生之灿烂续续住,我们逐梦远航,不负韶华。

四营二十连一排 黄思雨


中南初体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告别三个月的暑假,崭新而又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大学生活便在我们面前拉开了帷幕。在16241名新生的期待中,在中南大学市场的准备下,中南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于913日上午在新校区体育场如期举行。

在悠扬婉转的乐声中,我们可以体味充满艺术气息的中南。在梁本辉学长热情洋溢的演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成就学子理想的中南。在本科新生甘恬的发言中,我们可以感知朝气蓬勃的中南,在焦勇院长生动贴切的比喻中,我们可以体会师长殷切嘱托下的中南,在田红旗校长深情真挚的勉励中,我们可以期待欣欣向荣的中南……

正如田校长所说,“这是一段洞察思考笃定理想的年华,一段勤学广识启迪智慧的年华,一段锤炼意志涵养品格的年华,一段勇于探索激发创造的年华,一段时不我待付诸实践的年华。”作为一名中南人,我们需要秉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在“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中,绽放着青春年华,谱写人生华章。

四营二十连一 谢屹


中南初体验


东海尘扬,陵谷沧桑。时间犹如白驹过隙,带走了过去,也带来了未来。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踏入了中南的大门,踏入了岳麓山下这片孕育梦想的土壤。不得不承认,大学生活是令人憧憬的。集体宿舍、开放校区、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无一不让我为之心神向往。但当我开始在诺大的校园迷失方向,在烈日下大汗淋漓,在各种流程面前头晕转向,我意识到,所谓自由,只是生活让你独立的一种方式罢了。

诚然,我迷惘了,各种琐事着实给了我“当头一棒”。从小生活在温室里的我也认识到,这,就是生活,再累,也要微笑着踏出下一步,再难,也要沉着面对,分析、解决问题。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这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我们不可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在中南这片蔚蓝深洋里,我们扬起自己的风帆,驶向梦想的彼岸。

谈起开学,军训是无法避免的问题,怕苦怕累的心理让我想方设法的减轻军训所带来的艰辛,但当我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坦然面对,那些比我优秀的人跃跃欲试。我的心中开始愧疚,这份愧疚带来的是“借我执拗如少年”的傲气。正视军训,正视压力,愿我心中之灯,经风不息,薪火永燃。

很喜欢李大钊先生一句话:“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中南,一个新的开始。正如校训所说“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脚踏实地学习,认认真真生活。时间会腐蚀所有表面的美,却无法消灭我们心灵的美好。愿长途跋涉后,寻得那份返璞归真的梦。

二十排 李紫阳


一片有家国情怀的大地——中南初体验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题记

    初遇中南时,只是感慨其宽广,只在表层上留下了印象。直至第一天开学,翻开本科生手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八个大字赫然震颤了我的灵魂。这是无数历史学生刻在心底的器官,从宋明时期直至当世都指导着我们的行动。

    而把家国情怀放至最大程度时,是开学典礼的宣誓环节。当全体医学生起立时,一个个学生的肩膀好似构筑了国家的未来,他们一句句的宣誓词不断的击打着我的心。在我心里,医生是最伟大的职业,当看到这些和我有着相同年纪的人,我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只能用军训的帽檐遮掩。

    一个学校在开学典礼设置这样的环节,是在鞭策我们为国家而奋斗,为民族而崛起。这是一片有情怀的沃土,青春在这里肆意张扬。“大学之道”应始于家国之道迩。

    道虽长,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埋头苦读,勿忘仰望星空,以青春之名,奏响家国之篇章。

  四营二十连一排 刘雨菲


中南初体验


    厚谊,一些心路历程的充实丰盈。经历一次军训,总能获得一次暴风成长。当军训不再仅仅2021年9月13日,中南大学2021级新生在大学教官的带领下在南校操场开展军训活动。

    当天上午,新生于六点在宿舍二十八楼集合。集合完毕后排队步行前往体育馆参加开学典礼。之后列队前往南校操场开始军训。四营二十连一排的同学在两位教官的指引下开始了第一天的操练任务。本班学生于十三日上午学习了站军姿的基本动作要领,于十三日下午学习了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等动作要领。由于天气炎热,态度不端正、畏难情绪等多方面原因,一排训练生的动作完成度没有达到教官的要求,但总体情况较好。下训前教官对学生们做出总结并期望几日后大家能拥有全新的面貌。  

    今日的军训过后,我的感悟如下: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在高温酷暑之下,站军姿并不是一件易事。由于长期的紧绷带来的酸痛感,由全身压力带给脚跟处的疼痛感,这些肉体上的折磨也给我带来了心灵的冲击。除了挺拔的身姿,军训交给我的更是一些精神上的东西,坚毅的态度,成长的蜕变,无言的坚持;一些同甘共苦的深情只是军训,它总能教会我们更深刻的思想内涵。前路未远,步履不停。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四营二十连一排 朱奕荪


中南初体验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中南大学练兵场上,一缕缕阳光投在赤色的跑道上,洒下斑驳的日影。军训已经进行到第四天,通过几天的训练,我学习到了很多。

    穿上迷彩服时,生命中仿佛又多了一道神圣的色彩。我不禁想起在茫茫雪域高原上坚守边境的那群人;我不禁想起在浩瀚大漠里追缉敌犯的那群人;我不禁想起在天灾人祸前冲在前列出生入死的那群人。那些风雨同舟中的坚毅和坚守,那些寒冬酷暑里的守望和互助,那些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的勇气和执着,让我心生钦佩。

    九月的长沙,骄阳似火,但这并没有晒焦我们的激情,反倒激发了我们的士气。我们总爱在烈日暴晒时找个阴凉的地方躲起来,为什么不勇敢的另一种心情去迎接它呢?驱散心中的软弱,生长出新的希望。只要有了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任凭骄阳如何猛烈,我们都能共同坚持到最后。

    没有伤痕累累,哪儿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中南大学的军训正在进行中,关于我们成长的故事正在中南的土地上赓续。让我们向善,求真,唯美,有容,从优秀迈向卓越。

四营二十连五排 杨光


中南初体验


    九月中旬,秋阳高悬,我们身着绿色的军装,步入开学典礼的现场。阳光晒过的跑道上,散发着年轻的温度。这里是中南大学,而我们16241名新生——是这次典礼的主人。

    以往对中南的优秀事迹与人文关怀只是听闻,而典礼上,这些皆一一鲜活在我眼前时,才真正感受到这股属于中南的热流渐渐融入我的血液。我听见梁本辉学长说起他学习与科研方面成就时的自豪,我更难忘他说起深夜写论文时收到生日祝福的温柔与怀念;我听见全体医学新生宣读医学生誓词时的洪亮嗓音,我更难忘那份洪亮背后每一个字沉甸甸的责任感;我听见焦勇老师谈及往届本科学子解决世界数学难题时的骄傲,我更难忘他用生动的数学知识教导我们注重身心健康时的语重心长……

    是的,我们年华正好,风华正茂。

    是的,我们青春洋溢,蓄势待发。

    青春本就是一个巨大的梦想的嘉年华,而中南正式实现这场嘉年华最好的热土、沃土、乐土。

    典礼结束后,是2021级本科新本科新生军训动员大会,这是相聚中南的第一堂课,是我们为中南年华上色的第一笔。

    手握青春之笔的我们准备好了。

四营二十连五排 任颖慧

     

中南初体验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但于长沙,热潮仍留。斯于此时,吾辈初逢,共赴军训,开大学之初,创明日之光。

    凌晨五时,羲和未起;而吾少年,已然清醒。携教官室友,迎破晓微光,赴中南鸟巢,迎开学典礼。

    万里高空,骄阳如火。而吾新生,不惧炎热,有学长相伴,教师相随。领导善言,敢于心间,青草葱葱,洋青春之气;吾辈青年,为青春之人。

    初逢中南,感慨万千。吾心之间,有“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之训,有“向善、求真、唯美、有容”之风。中南之训,人生之训。吾辈应为党、为国、为社会、为人民,担大任,负大责,以个人之小我成就社会之大我,方此,人生之意义才得体现。此为中南之初体验。

    无奋斗,不青春。以军训一课,体验军队生活,为忆苦时之举。体味前辈辛酸,方不忘和平来之不易,方知何为军训,为何奋斗,何为奋斗。中南于吾辈的第一堂课,实属人生之课。 生而为人,何来轻松?奋斗前行,方为正途。

    中南大学,似兰斯馨,如松之盛;莘莘学子,川流不息,渊澄取映;夫子领导,容止若思,言辞安定。幸入此校,幸逢众人,定守礼规,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四营二十连五排 王中方

          

中南初体验


    时节如流,悄悄地,九月如期而至。在这个金秋送爽、充满希望的九月,我怀着兴奋又有些紧张的心情与中南邂逅,开启了新一段人生旅程……

    初入中南,感动于其人情之美。面对满载而来的新同学,学长学姐们总竭力相助,辅导班导也悉心问候,舍友的互相关怀,渐渐的,人来人往的街道多了几分情味儿,让我刚开始的陌生旅程更加亲切近人……

    初入中南,惊叹于其广博包容。在足够的空间里,中南设有多个校区,广阔的面积,广博的老师,让中南风采更加绚丽迷人。

    初入中南,佩服于其校训校风之实。新生典礼上,“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赫然在目。新生的发言,学长的传授,校长等前辈们的谆谆教导,让我深知作为一名中南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初入中南,深感其军训之严谨。个人影响集体,只有高度的集体意识才能成就一个团队。以军人的意识与姿态来严格要求自己,是初为中南学子的第一课,也是培养家国情怀的必修课。

    总之,开学初虽辛苦,但也磨练了我的意志,今后要继续发扬中南学子的优秀传统,学在中南,乐在中南!

四营二十连五排 张楠


中南初体验

    

    金秋九月,湛蓝的天空中漂着朵朵白云。

    这个特殊的九月,我荣幸地步入了中南大学的校门,开启了我的大学军训生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毛泽东主席曾对青年发出号召,要求我们既要在学习上拼搏奋进,也要在生命中强身健体。虽然顶着太阳,听周围嘈杂又整齐的口号,额上的汗水,一滴又一滴的冒出来,顺着劳累的身体落到地面,但这其中的收获是令人兴奋的。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上。在大学开展必要的军事训练,有利于强化我们的国防和爱国意识,增强我们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积蓄力量!经过军训第一天的训练,我建立了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意志,我要做沙漠中挺立的一棵胡杨,不惧风霜,挺拔向上!

    初到中南,无论是美轮美奂的建筑,还是热心友善的同学,还是博学多才的老师,都给了我在大学四年为梦拼搏的动力。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能不忘初心,坚持不懈!

四营二十连一排 林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