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老师赴衡阳市祁东县开展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1    作者:石红艳    来源:     浏览次数:


627-28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专家张桂蓉老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专家雷望红老师等一行赴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官家嘴校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调研主题涉及乡村教育、留守儿童教育、校园安全管理等,主要是通过对祁东启航学校管理层人员,包括祁东启航学校创始人陈亮伟、祁东启航学校校长、祁东启航学校行政部长、生活部长,及若干学生进行无结构式访谈。

此次调研在祁东启航学校官家嘴校区进行,主要了解了农村留守儿童培养、校园安全、合唱团建设与私立学校运行等问题。祁东启航学校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博士陈亮伟创办,自2016年开始招生,现今形成三教四园规模办学,官家嘴校区在校教师两百余名,学生一千八百余名。

调研发现,虽然祁东启航学校在校生大多为农村留守儿童,但是孩子们校园生活依然是幸福快乐的,他们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留守儿童不应被标签化问题化’”,祁东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博士如是说。祁东启航学校通过寄宿制、假期期托等形式,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问题;开展各类兴趣班,丰富农村学生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让学生的无限精力得到最大化释放;实施一人一号档案制度、一日三检制度、“6S”管理模式对学生进行精细管理,很大程度上将校园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在校安全,悉心呵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调研还发现,祁东启航学校充分融合企业发展管理模式于校园建设管理中,实行了精细化管理制度。如此,一方面能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较好地缓解农村留守学生教育困境;另一方面,精细化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调和了农村外出就业和照看孩子之间的矛盾,有助于脱贫攻坚政策、扶贫扶志理念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