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育人成才的“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李春玲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公共管理学院于62日下午3:00,在209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会。学校督导谭希培、杨国忠教授,本科生院聂晓霞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刘迪院长许源源、副院长董海军,学院系所主任与副主任、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和教师代表共计20多人参与研讨,会议由姜国俊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迪书记代表学院对本科生院领导及督导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书记表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多次召开党会议进行部署和要求,采取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分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认识不深刻、行动不积极、成效不显著的问题。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行全方位、高频次、深程度的动员,让全体专任教师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同时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采用“动员+激励”两手抓的模式,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形成协同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效应。

接着,学院院长许源源对课程思政工作建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指出,各专任教师,要花时间和精力,充分挖掘各课程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归纳、总结和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将课程思政建设上升到“方法论”的层次。下一步,我院将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利用我院课程的特点,突出“课外课堂”的作用,将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外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结合,使课程思政工作开花结果。

随后董海军副院长和刘玉梅老师做案例分享。董海军以《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探讨》为题,用《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课程为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课程思政引领一流课程,课程内容内生思政元素,两者相互衔接、促进。具体来说,一是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二是结合时政、科研成果构建教育素材;三是整合授课目标、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等教学要素,制定合适的思政主题项目进行课堂教学、课外讲学和课程考核。刘玉梅用一堂生动的《社会控制:从社会过程角度解释犯罪》课程为我们展示了,她是如何从课程中提炼思政元素,又是如何用思政元素引领课堂教学,从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主体和实践四个方面逐一展开,总结出“领悟优秀传统文化陶冶人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领会中国智慧树立文化自信”的课程思政目标。

学校督导谭希培教授充分肯定了学院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分享,同时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将课程思政工作分为了“课程加思政、课程含思政、课程融思政”三个阶段和境界,并指出我院课程自带思政,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将第三个阶段和境界作为我们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对每个课程的核心和精髓进行提炼,挖掘课程独有的特点,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和落准”。同时希望学院老师能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和课程内容素质,不做完成任务的“教书匠”,争做育人成材的“大先生”!